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发布日期:2023-04-18 作者: 来源: 点击:

重庆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前身为2004年创办的金工实习工厂。2006年建立工程训练中心,并获批为重庆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5年更名为“机械工程实验与实训教学中心”。2022年6月,工程训练中心单独设置为二级教学机构。

中心现有专兼职实训教师50余名,其中教授6人,博士9人。中心按照“能力强,素质高,一专多能”的师资队伍建设目标,引培并举、专兼结合,建设一支以“三士”(博士、硕士、学士)为核心、“三师”(工程师、实验师、技师)为骨干的高素质师资队伍。中心占地面积5000余平米,现有设备1000多台套,固定资产2000多万元。主要有常规金属切削加工、数控加工、特种加工、铸锻焊热加工、机器人和虚拟仿真实训设备等。

按照“夯实基础训练,拓展专业训练,强化综合训练,提升创新训练”的建设思路,中心不断完善和优化工程训练教学平台。现已建成基础教学平台、专业实验实训平台、综合实验实训平台、创新实践平台等4大教学平台,主要实训场所按照功能区划分为19个:普通车床实训区、铣刨磨实训区、铸造实训区、钳工实训区、焊接实训区、气割实训区、激光加工实训区、数控加工实训区、线切割实训区、铁艺实训区、3D打印实训区、机器人实训区、快速成型实训室、虚拟仿真教学实训室、加工中心实训区、三坐标测量室、PLC技术实训室、电工实训室、创新实训室。

服务于学校应用研究型人才培养,建成了“基础训练、专业训练、综合训练、创新训练”四层次课程体系,融知识、能力、素质教育于一体,实践动手能力培养贯穿始终。中心独立开设有工程技能训练系列课程、工程认知实习、产品创新开发实践及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应用等课程,并与相关学院采用“协同共建,联合开课” 模式共同开设了数控加工技术、智能制造系统设计、PLC技术实训等专业教育课程。中心开设课程、项目覆盖全校石油工程、冶金工程、机械工程、电气工程等30余个专业,年接收实训学生2500余人,年学时数超过20万人.时。

中心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拓展了职业培训、职业鉴定等业务,目前可面向车工、钳工、铣工、增材制造等十余个工种开展职业技能等级培训认定。

中心将秉承“求真求实、创新创造”工训精神,树立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主动适应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要求的变化,努力建成装备良好、功能较强、机制完善和保障有力的具有地域性重要作用的综合性工程训练中心,成为支撑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