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八届重庆市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在重庆科技学院开赛

发布日期:2023-06-09    作者:     来源:     点击:

415日上午,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工程训练专业委员会、重庆科技学院承办的第八届重庆市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开幕。来自全市24所高校的近800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开幕式在重庆科技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重庆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施金良,副校长刘德绍,重庆市教委高教处正处级调研员哈宁武,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工程创客虚拟教研室主任李双寿,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胡庆夕,西南地区金工学会理事长王杰,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余志祥,重庆科技学院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工程训练中心负责人参加了开幕式。

 

施金良在致辞中表示,重庆科技学院承办该项赛事,这是市教委对学校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的充分肯定。此外,他还介绍了学校的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以及为了达成这些定位所开展的育人模式改革。他表示将继续深化学生工程训练教学改革,教育和引导全校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不断提升学校育人水平,为推动重庆市工程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哈宁武在讲话中表示,本届比赛是重庆科技学院第四次承办该项赛事,参赛高校及学生数量均超过往届,工程能力的培养已越来越受到各高校的重视,青年大学生们的参与热情也日益高涨。希望各高校以参加本次大赛为契机,着眼社会需求,大力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具有高水平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工程人才。

本届大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大赛共设置工程基础赛道、智能+赛道及产业创新赛道三个赛道,共计10个赛项。本届大赛新增三个赛项,其中生物智能电动车赛项、太阳能电动车赛项以践行绿色低碳,重温长征故事为目标,以绿色能源为主题,以驱动车为载体,以能耗为评价指标,培养学生的低碳生活理念。工业机器人数字孪生虚拟调试仿真赛项面向全球可持续发展人才培养的需求,围绕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坚持基础创新并举、理论实践融通、学科专业交叉、校企协同创新,构建面向工程实际、服务社会需求、校企协同创新的实践育人平台,培养服务制造强国的卓越工程技术后备人才。

 

据悉,重庆市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是基于国内各高校综合性工程训练教学平台,为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提升大学生工程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促进创新人才培养而开展的一项公益性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大赛以守德崇劳工程创新求卓越,服务社会智造强国勇担当为主题,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创新驱动和制造强国战略,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浪潮,深入推进工程教育改革,全面提升大学生工程创新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

 

上一条:我校学生在重庆市第八届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中斩获佳绩